留待风-有夜(非混圈状态

咸鱼躺平状态。不混圈,只想搞oc

【省拟人设】藏篇

心血来潮摸省拟,又是一个放在我的脑海中仅凭印象摸出来的省拟。

——我的印象中,西藏,是一个虔诚而神圣的,被仓央嘉措轻轻吻过的土地。

不好意思我真的不想把小藏写得那么惨…但是元朝时期的中哥肯定是最霸道最强势最蛮不讲理的存在,所以…

 

 

她最初拥有记忆的时候,是站在布达拉宫的正殿,仰头望着松赞干布英俊的眉目,和文成公主柔和的目光。

那天拉萨下着雪,布达拉宫屹立在巍峨雪山之上,红宫喜庆的红映衬着洁白的雪,在她的躯体上勾勒出最鲜明的色彩。

“你是——吐蕃。”松赞干布自殿上逐级而下行至她的身前虔诚地低头,近乎于喃喃般地定下了她的姓名。

“我是——吐蕃。”她重复着这两个字。

“如来佛在上……我为吐蕃赞普,松赞干布。”

那人的眉目还清晰地印在记忆深处,随着时光冲刷,她也从未忘记,因为那天拉萨下的大雪,纷纷扬扬地落在殷红的外墙上,门前白雪堆积,她踩着雪留下串串脚印,一步一拜在纳木错湖的湖畔虔诚叩首,举手遥望苍穹。

她能看到如来佛柔顺低垂的眉目,悲悯地望着她藏青色的眼眸,随后翕动着唇轻轻留下串串佛语在人世间悠悠传唱。

后来迎娶金城公主的那一天她随着取亲的队伍踩过拉萨年久不化的雪,晃悠着下了高原来到大唐的长安,在那不同于常年盖着皑皑白雪的寒冷的拉萨的长安,她看到牡丹满城,和站在牡丹中笑着的少年。

那人拥有一双黄色的眼眸,很澄澈地如同如来佛祖的眼眸一般清澈无物。

她想,神佛望向世人的时候,定然也是如同他一般的眼神,平淡温和而毫无波动。

“我是唐,你也可唤我华夏。”他说,“你为吐蕃,是也不是?”

“是,我是吐蕃。”她有些惶恐地低垂下眼眸,以面对神明一般的虔诚的语气拜首应道。

那人似是笑了笑,说:“无需拜首,你和我为相同的……”

他的声音有些缥缈地在空中散了,她以为自己是听错了,她怎能同神明相提并论?

那个时候,她以为那高坐于尊位之上神色温和而淡漠地迎接万国来朝的少年,就是神明降临于人世的投影,不然他为何会有同如来佛相同的悲悯的目光?

后来成吉思汗的铁骑踏破了布达拉宫,她狼狈地随着众臣膜拜于铁骑之下迎接最后的审判。

那天拉萨依旧在下雪,雪下得很大很大,几乎没至她的膝盖,她微冷的手指紧紧地合握着,近乎于彷徨地祈祷着神佛,向如来佛一次又一次地跪拜,一次又一次地敲响木鱼。

后来她在宣政院看到她曾经认为是神的少年,神明终于从神位上走下施舍于她一双手,眼眸中漾起柔波,她听到他温声说:“以后你就是我的孩子了,乌斯藏。”

她惶恐地质问:“我分明是吐蕃——!”

“要乖,乌斯藏。”他握着她的手收紧了些,她吃痛地抬起头,看进那人眼底——那双温和地如同春天的纳木错湖美丽而幽深的眼眸中分明冰冷而淡漠。温和遮住了他的淡漠,她终于想起这人是同神佛一样永远淡漠而悲悯地看着世人的——华夏啊!

她终于低下了头,顺从地点头:“……是。”

“乖孩子。”那人愉悦地笑起来,声音低沉悦耳,“往后便喊我先生。”

后来她回到了拉萨,在拉萨乱雪中听到那个自称为宕桑旺波①的人轻轻唱着未听过的歌谣,倾诉着他最深沉的爱恋。

“你的爱恋是对神佛——还是对世人?”她坐在酒馆中静静地听着,随后抬眼看向那个容色艳丽夺目的青年,问道。

“我若爱世人,世人可爱我?”他反问。

“红尘之大无处不相容,如何容不下你?”她认真地回答。

“可红尘之大,却偏偏容不下我。”那人笑着笑着,竟是漫上了些苦涩的意味。

后来她在白宫中看到那名青年披着大红的袈裟,敲着木鱼诵着经。

“自恐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怕误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后来那人坐上赴京的马车时,也依旧对着她双手合十,诵了声阿弥陀佛。

 

“如今拉萨乱雪,但愿来生能再见您——在乱世之后。”

“我也希望您能来生转生做一个普通人,在红尘中相守。”

 

后来西藏解放的时候她终于扬眉吐气地穿上了红衣,在1951年那个喜庆的日子里戴上她最喜欢的巴珠②,珊瑚珍珠与宝石在布料上相映,愈显她那秀丽脸庞上的珠光宝气。

她拥有一双藏青色的漂亮的眼眸,幽深如深秋时节纳木错的湖水,笑起来却漾着几分波纹,宛如初春化雪一般消融了拉萨终年飘着的雪。

她长发披在身后以方便佩戴巴珠,匀称修长的身躯裹在宽大的藏袍中,右衽,袖口滚上金边绣上红纹,颜色通常随了拉萨地区的习俗淡雅的素色。

她喜欢在寒冬飘雪的时节端着一碗酥油茶坐在布达拉宫的门前小酌着温热的茶,随后靠在红墙上微微眯着眼望着白雪飘荡,轻哼着玛吉阿米,藏青色的眼眸中映出天地一白,清冷而渺远的高原景色,仿佛与天地融为一体。

她也喜欢在高原上春天来临的时候遍采格桑花,戴一朵格桑花在耳畔,坐在纳木错湖边看着在林卡的人们笑着念着格桑花的花语,时常低头寻找着传说中的八瓣格桑花,天真地相信着寻找到八瓣格桑花便可获得幸福。

在发展迅速的现在她始终在高原上保持着自己的一分安宁,她会敲着木鱼诵着经慢慢走过庙宇,也会在朝圣时一步一拜随着人们慢慢地行向那遥远而圣洁的纳木错圣湖。她会在林卡的时候饮下一碗青稞酒并起身高唱在《那东山顶上》,被酒熏红的白皙的脸颊上晕出温暖的色彩,在冰雪终年不化的拉萨中抹上亮丽的色彩。

性格温吞安静却也少不了几分蛮力固执,虔诚地信奉着神明,敬畏华夏如敬畏神明——即便建国之后的少年已经被社会主义染上了几分人间烟火气。

坚信着举头三尺有神明,坚信着神佛,坚信着转生与前世。

她是在这科技高度发展的快速而浮躁的如今,永远留存着安宁和圣洁的一片净土。

 

“阿弥陀佛。”

 

 

——

 

我真的好喜欢西藏的文化!!这种冥冥之中的宗教的神圣太吸引人了!

①:宕桑旺波曾经是仓央嘉措在拉萨混迹街头时的化名。

②:是藏族女性的一种头饰。

评论(2)
热度(10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留待风-有夜(非混圈状态 | Powered by LOFTER